close







作者 / 蔣勳、李遠哲、洪蘭、殷允芃、楊照、劉墉、黑幼龍、游乾桂

     林洲民、辜懷群、蘇偉貞、黃聲遠、賀陳旦、徐仁修、夏鑄九

     郝明義、賴東明、蔡英文、羅智成、張元茜。


(以上作者是我隨意排列的!)




閱遊 以旅遊的心情,重新面對閱讀
A New Idea of Reading. A New Style of Traveling.


閱讀新主張,現在就出發
循著先哲足跡,穿越古今東西;追隨智者步履,窮究宇宙道理
品味路線隨意,行程由你決定;深度廣度不拘,預算盡性為止
在一趟趟的閱遊旅程中,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20位名人分享精采的閱讀經驗
蘇偉貞 李遠哲 張元茜 殷允芃 蔣 勳 楊 照 羅智成
郝明義 劉 墉 游乾桂 徐仁修 黃聲遠 林洲民 夏鑄九
賀陳旦 賴東明 曾志朗 黑幼龍 洪 蘭 辜懷群

  每個人都喜歡旅行,希望一生中能有許多精采豐富的旅行,也願意花很多時間、金錢在旅行上;西方國家的年輕人,大都會在18、19歲的時候為自己安排一趟壯遊(grand tour),做為成年禮。對一個成熟完整的個體來說,閱讀對生命的意義與影響,不下於旅行。


  「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都是將閱讀與旅行做類比對照。將閱讀與旅行的概念連結,讓閱讀也可以像旅行一樣地令人感到愉快、有趣,並且獲益良多。把閱讀當成人生中的旅行來看待:蒐集資料、擬訂計劃、安排路線行程、記錄見聞……。透過這樣的轉換,希望以新概念、新角度引導年輕人重以新的心情面對「閱讀」這件看似嚴肅、沉重的事,而更樂於接近知識、走進書的世界。


「閱遊」:將閱讀想像成另一種形式的旅遊,可以「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穿越古今,橫貫東西」、「以自我為中心,深度廣度不拘,預算盡性為止,一人即可成行」。由此發展出閱遊者、閱遊族、閱遊計劃、閱遊運動、閱遊行程、閱遊地圖、閱遊護照、閱遊背包……。
主冊:閱遊guidebook,20位社會精英談閱讀對自己的影響,並推薦3~5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附冊:閱遊passport,內有推薦好書以及可供記錄的留白
明信片1張、書籤吊卡1張

(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本來是沒有要那麼快,來書寫我對這本書的感想之類的

因為,20位的作者,給我的衝擊或者說,讓我呼吸到的空氣

讓我到現在還很喘,就像是,太久沒跑步了,一下子突然狂跑

靜止之後,那肺部的灌入的氧氣,會多到讓自已一時之間

沒辦法消化,只能大口大口的喘著氣,然後,會覺得一切新鮮的不得了

此刻的我,離那段跑完步的時間,已經過了十一個小時

卻還在慢慢的喘著氣,慢慢的消化那20種氧氣的氛圍。



當初,會在博客來買這本書,完全是誤打誤撞之下的結果

總之,我以為這本書,是20位名人的旅遊經驗之類的書

結果,收到書後,給我的卻不是失誤的失望,而是一種默默的希望

我好喜歡這書皮的質,也好喜歡封面的照片,和隨書附贈的明信片、吊卡。



這20位名人中,有很多是初次見面的,而給我的意義卻很深刻

18歲的年紀,你們在看什麼樣的書呢?

那時的我,正沈溺在言情小說,就是封面都是粉紅的那種

還有所謂的勵志書中,現在的我,已經幾乎都碰這兩種書籍了

雖然這麼說,似乎不怎麼禮貌,但那些在小說店租到的粉紅小說

其實內容都是那麼的一樣,男女主角夢幻的可以

勵志書的話,其實也可以這麼說,我看了好一陣子,這類型的書

為了是補足自已的信心不足,可是到後來,我才發現幾乎所謂的勵志書

不外乎都是那些內容,或許,像饅頭男說的,可能是我看過很厲害的、

真的讓我心裡記得清楚的書吧!

如果,你不懂得愛自已,學習著愛自已、接納自已,那麼再多的勵志書

永遠都補足不了信心不夠的空洞!

反而,我會建議不如去看心靈方面的書,不用多,一、兩本就夠

“西藏生死書”和達賴喇嘛的書,都是我的選擇

尤其是“西藏生死書”我看了快五年多了,還沒看完,因為不需要一次看完

很多時候,一本書,可以分好幾個時期吸收!



因為,每個作者所書寫,他們對於閱讀的一切,是那麼的深刻

我也實在無法一一分享些什麼,但,對於現代人,網路固然是影響我們生活

很大的一件事,可是,閱讀更必要!

書所帶給我們的,不是網路的快速,他帶給我們的,心靈上的改變

洪蘭小姐在書中說道:「品味、氣質、風度涵養都是補習班補不出來的,

也無法速成的,必須從閱讀別人的智慧中,潛移默化,變成自已的

品德與氣度。」

古人成語說的「相由心生」、「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我想就是這個道理吧

書的世界,比我們生活的世界還要寬廣,如果,沒辦法馬上放下手邊一切去旅

行、去放逐自已,那就走進書裡吧!


以前,對於“詩“我是又怕又愛的心態,總覺得,詩是一個深厚到我沒辦法

接近的人物,就怕誤解了作者的用心,就怕不解了作者的用意

直到最近幾年,我開始買詩集、讀詩集,並自已偷偷的以為

詩是一種百態、千態的感覺,也許作者想表達的,就那麼一種,可是我想

不同的人來讀,鐵定不會只有一種感覺,所以,我放膽的走入詩群裡

不是很懂,卻是很喜歡!

像書中,楊照先生說的:「如果一個人可以在十七、八歲時體會到詩中傳達的

意思,定將一生受用不盡,那就是「憐惜」」。

這句話之前,他提到一首詩,很浪漫,我想看了之後便能體會他說的那段話了

「有些故事太虛幻瑣碎了

所以我沒有喚醒你

我讓你睡,安靜睡

睡。明天我會撿有趣

動人的那些告訴你」

瞧!這般的體貼啊!還有…

「『你莫要傷感,』他說

『淚必須為他人不要為自已流』

海浪拍打多石礁的岸,如此

秋天總是如此。『你必須

和我一樣廣闊,體會更深

戰爭未曾改變我們,所以

任何挫折都不許改變你』

楊照先生說道:「讀詩的少年是否看出詩人正在說反話?詩人的內心如此的激

動,多麼想喚起身旁的愛人給予一世的承諾,但仍強壓住心中的激盪,因為對

『我』而言,即使是承諾一輩子如此重要的事,都比不上所愛的人可以安安靜

靜睡下去的小事,這才叫『愛情』,這才叫做『憐惜』。」

看完這段話,我想到的,直接的沒理由的,就是阿信寫的「最重要的小事」

如果你聽過他解釋這首歌的意義,那麼你鐵定會認為,就是跟這段文呼應著!



所以,書可以浪漫、可以熱血、可以感傷、可以淨化…

現在的教育體制,讓我覺得陌生的可以,在這樣的天空下,真的可以呼吸嗎?

游乾桂先生說了:「一個人一輩子大約只有八十年,但是讀書卻讀了二、三十

年,如果只讀出一張紙,掛在牆上,那就大可不必了,讀書要讀出一種技能、

一份能耐,看出隱藏在某些細微的不凡之處。」

現代好多的人,反而是用讀書、當學生,來逃避好多的事

並不是說當學生不好,而是,那份態度,面對一切事物的態度!



最後,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女士,她說

You are what you read.

You see what you think.

雖然,我不太懂這兩句英文的真正翻譯,但依宜瑪和貴所翻的意思

大概是說「讀你想讀的」第二句我忘了,希望你們能告訴我真正的中文意思

謝謝!^^


這本書,每個人都該看看,用一種海棉的精神!




1313。

我好喜歡這本書的書名!

“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已,可以冒險,也可以流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