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黃俊隆

口述 / 蕭青陽




賀 蕭青陽二度入圍葛萊美最佳唱片設計獎 紀念書衣版

2005年 華人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設計師
2008年 破天荒三年內第二度入圍

18年的青春歲月 800張的唱片容顏
在12x12公分裡 每一張臉都是他的回憶
蕭青陽的人生故事與唱片設計創意精選輯

◎在39歲通往78歲的旅途中 再次美夢成真的感動
2005年,蕭青陽以王雁盟《飄浮手風琴》專輯入圍葛萊美最佳唱片設計獎,
原本許願再花39年的人生,希望可以拿下葛萊美獎座的蕭青陽,
僅花了三年的時間,便再度以《我身騎白馬》專輯,破天荒地再度入圍,
成為台灣設計界首趨一指的華人之光,
同時讓我們再度看見台灣設計在世界舞台發光的希望。

  ◎本書收錄蕭青陽成長與學習美術設計,及歷年來設計胡德夫、五月天、張震嶽、陳綺貞、陳建年……等專輯過程中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同時也見證了台灣近二十年來,流行音樂文化演變的軌跡。


本書重點

  1、蕭青陽--華人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設計師,在這本書裡,我們看見了他18年來對藝術與創意的堅持;藉由書中與音樂人互動精彩的故事,更讓我們間接看見了台灣近二十年來,流行音樂文化演變的軌跡。

  2、18年的青春歲月,800張的唱片容顏--蕭青陽的人生、創意精選輯。收錄五月天、張震嶽、自然捲、陳綺貞、陳建年……等專輯設計不為人知的精彩故事。

  3、華人出版界首屈一指的美術設計水準,費工費錢,挑戰書籍設計的最高極限
本書繼《日常vs.荒島的一天》後,再次由設計師蕭青陽親自操刀,經過近一年的設計時間,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精神與成本,最後所完成呈現的作品,讓所有出版相關工作者看到的無不眼睛為之一亮,束起大拇指稱讚不已。書中最後所收錄的16則蕭青陽歷年來唱片封面設計創意解析欣賞,書邊不裁切的「萬花筒」式作法,更是讓許多人拍案叫絕,意猶未盡。


書中收錄了近二十年來不為人知的唱片幕後故事

  本書收錄這十八年來蕭青陽唱片設計幕後不為人知的祕密與故事。由蕭青陽口述,自轉星球文化社長,同時擔任本書編輯及企劃工作的黃俊隆親自執筆。為了這本書,兩個人整整互動執行耗費了近一年的時間。

  書中許多動人的故事,連藝人及當初該唱片的幕後企劃等相關人讀到,均表示萬分感動。例如:當初他老婆懷孕時,為了紀念自己女兒的出生與陳綺貞第一張專輯的誕生,蕭青陽將自己老婆的孕婦裝掃描放進陳綺貞專輯的內頁當做底紋,如今每當陳綺貞看到蕭青陽時總不經意問起蕭青陽女兒幾歲了,只因為那年齡便是她出道的年紀。

  而胡德夫專輯,消費者打開專輯內頁可以看見他躺在石頭上的畫面,主要靈感來自於胡德夫曾告訴蕭青陽,清晨四五點福和橋下的大石頭留著的白畫餘溫,躺在上面,總讓它想起家鄉部落的溫度。於是胡德夫總是習慣在清晨到福和橋下躺在巨石上。蕭青陽希望藉由專輯內頁設計,讓自己減低對於一個長輩夜裡隻身睡在大石上不忍的畫面想像。

(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一次,看到蕭青陽的名字,是在我買LOMO相機時,我在樂多找有關的部落格

結果就連到一位好像也是媒體工作者,那時,好像是今年葛來美獎剛宣佈入圍

名單,後來,在這星期一去逛書店時,發現這本書,想說也太巧了吧!

回家把書衣拆掉,看到原本的封面時,真的很驚訝!這本書,我之前就在博客

來看到,只是一直沒有很大的興趣,沒想到換了封面又讓我巧遇了之後,竟是

給了我很大的感動!


如博客來的簡介,他講了許多唱片製作背後,我們所看不到的故事

而他,也不只是是單單設計封面,他是用感情在這些他設計的東西上

他去了解,歌手的生活,對音樂的想法之類的事情,才讓封面多了歌手本身

的味道,看他的敘述會覺得人生,千萬不要想的太狹隘,有好多的東西,是你

根本還沒看過的,當你在自怨時,有人即使生活困苦依舊抓著夢想!



與其說看這本書,認識蕭青陽,還不如說,更認識了很多歌手!

也因為這本書,我在網路聽了紀曉君的流浪記,和她第二張專輯,不是從沒聽

過她唱歌,只是,這次的聆聽,才讓我認識這麼漂亮的聲音!

跟著蕭青陽的人生走,你會發現好多好多的人生,你會覺得熱血也會覺得懷念

很推薦這本書!!!




這本書,是前天看完了,一直很想很仔細的寫感想,才發現好多的感觸是無法

形容的,也許是我的詞窮!只是,我發現,當我今天在看幾米的書時,他提到

他害怕傍晚五、六點時的天色,讓我想起了蕭青陽也再書中提到他也害怕這時

候的天色;而當我在看蕭青陽的書時,他提到京都金閣寺的毀滅,讓我想到阿

信在書中也說到這裡,就是這樣的巧合,讓我覺得即使,我不是才華漾溢的藝

術家,卻也因為書,讓我有這個榮幸跟他們走一次這些不平凡的人生!

他們讓我看見的,不只是華麗的設計和光榮,更是堅持夢想的倔強和行動!







“抓不住的夢想,借住在夢想裡的人生”by蕭青陽。

我也許不能成為音樂家、繪圖家,但在書裡,我也許就是!by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